部门首页 | 课部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实务 | 教学科研 | 思政微学堂 | 思政天美 
您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教学科研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简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精神,由原来的“98方案”中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课程合并而成,但它不是这两门课程的简单叠加,而是一门根据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依托,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大学生正确地认识人生理论与实践的公共课程。

    课程教材由绪论、三个主题部分共计八章和结束语组成。基本内容和主要目的是: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基本内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予以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以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树立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的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为专业课程深入学习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为逐渐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及更有效地服务社会,奠定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和法律修养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部分主要是帮助大学生从社会适应,身心成长和事业发展等问题入手,加强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的思想道德修养内容涉及发展目标、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人生理想、人生态度、学习观念、人际交往、道德品质、友谊和爱情以及自我修养等方面,培养学生高尚的理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体现中华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社会主义价值标准和道德规范。法律基础部分以增强大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为根本宗旨,主要内容包括宪法、刑法、民法、知识产权法、诉讼法及部分经济法等,以便使学生了解现行法律制度,养成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