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课部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实务 | 教学科研 | 思政微学堂 | 思政天美 
您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教学科研
“听抗疫故事、学科学防疫、走自信道路、助安全复学”
 

——记2020512日天津美术学院师生收看张伯礼院士“抗疫第一课”主题报告会

 

512日上午,我校全体党员、教师、学生按照市教育两委部署的“讲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担报国使命”抗疫思政课巡讲活动要求,准时收看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的“抗疫第一课”。按照市教育两委、校党委的部署,思政课部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收看本次报告会的同时,通过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学生收看并进行讨论。

    本次报告会张伯礼院士以“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为主题,从新冠肺炎的产生发展、抗疫一线的救治历程、中医药在抗疫中的贡献、最新抗疫研究进展等方面,深入浅出为师生们进行相关的中医治疗方法的科普教育,并结合张院士结合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临危不惧、最美逆行的故事,彰显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在一件件细微的事件中展现出大我的情怀,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共鸣。张伯礼院士还分析了中国能取得这次抗疫阶段性胜利的原因,主要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强而有力的制度优势和有万众一心、甘于奉献的人民英雄,刻画出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为全院师生、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抗疫思政课。张伯礼院士还特别肯定了青年一代在本次抗疫中的责任担当,并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培养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担当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观看报告会后,思政课部主任李凤臣教授指出,此次报告会首先是场高水平的科普讲座,通过张院士的讲解,大家对中医药的价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此次报告会更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感人的事迹,让每个师生都感受到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对“四个自信”有了更深切的感受,更加激发了内心的爱国热情;此次报告会还是激励每名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每一位党员和教师都要深入学习抗疫斗争中一线工作人员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将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好,为复学做好准备,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集中观看了“抗疫第一课”主题报告会之后,思政课部教师还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讨论,共收集了2018级和2019级本科生的收看感言2000余份。19级雕塑专业的学生朱周诺说,:“张院士的课程,在小切口中展现了大视野,既形象又生动,我感触颇丰,受益良多,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不负韶华,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19级修复专业的李佳音同学说,:“今日观看张伯礼院士‘抗疫第一课’,鲜活的抗疫故事彰显了祖国的强大与民族的凝聚,令人信心满怀。我坚信新时代下的中国后辈也定会学习榜样、勤勉致知,怀揣爱国情怀担当报国使命,并表示今后一定要学习践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为担当强国使命凝聚更多的强大正能量。”18级染织专业的学生王瑞说,:“疫情下彰显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党的统一指挥下,调度全国各类资源和力量应对疫情防控,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和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在最短时间内被有效控制,体现了高效的治理效能,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整个应急管理中,党中央、国务院统一指挥,形成了信息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应急卫生救治队伍、科研队伍和国际合作等系统高度统一、有效运转,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通过这次集中观看及讨论活动,广大师生一致表示,坚定了相信党和国家打赢这场战役的能力和决心,加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提升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信心。

 

天津美术学院思政课部党支部

(执笔:曲宁、杨美丽、吕小芳)

2020.5.12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