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课部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实务 | 教学科研 | 思政微学堂 | 思政天美 
您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教学科研
寇清杰教授来我校进行专题讲座
 

1113日下午,受我校思政课部和学工部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寇清杰教授到访我校,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历史、文化、传承——中国抗议斗争引发的文化思考》的专题学术讲座。

讲座中,寇清杰教授从“历史热”这一现象来引出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对以后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具有恒久作用,系统回答了“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基因的重要性?”与“如何正确对待传统文化”两个问题,寇教授在讲座中清晰地界定了文化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和锐实力等几个概念,以抗美援朝、抗疫斗争两个实际案例来向同学们更好地传递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讲座最后,寇教授提出在座学生在将来的学习过程中,要避免极端思维,警惕历史虚无主义错误倾向,同时对传统文化要做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养成一个良好的历史思维和历史视野。全场讲座资料丰富、内容详实,体现出较强的学理性与针对性,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20级雕塑班同学说:“我在学习中更深刻的明白了在创新技术日益涌现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学习历史这一问题。”20级版画班同学说:“今天在寇清杰老师的带领之下,我对何谓有文化、有素质进一步进行了思考,同时也知道了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系列抗美援朝精神、抗议斗争精神都值得我们骄傲和学习,明白了自己身为一个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通过这次讲座,我更深刻理解了艺术创作可以从历史文化中汲取灵感,这样的艺术创作必然是富有灵魂的。”

讲座结束后,寇教授还在思政课部主任李凤臣的陪同下,深入到思政课部教研室,与全体思政课专职教师一起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教学研讨。研讨中,寇老师针对思政课部教师关于如何做到教学与科研的相统一的疑问与困惑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与教师们展开亲切交流,让教师们获益良多。最后,李凤臣主任强调,思政课部各位教师要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加强专业本领,多读经典、悟原理,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作为教育的首要问题。

今后,思政课部将聚焦提升思政教师教研水平,在教育培训、教学研讨、外出访学等方面加强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研究的综合水平。

                                                             思政课部

2020-11-13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