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课部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实务 | 教学科研 | 思政微学堂 | 思政天美 
您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党建实务>>正文
   
  党建实务
我部教师李墨在天津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施蓝图》并被学习强国转载
 
作者: 荣长海 李墨

近日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思政课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一、必须加强思政课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的学校思政课建设面临新任务新挑战,一方面是由于思政课建设的制度设计有待健全完善,另一方面是有的学校和教师对思政课建设还存在某些认识上的误区盲区,影响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际效果。

针对这些问题,《意见》强调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这就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党的事业的战略全局高度,对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价值给予了明确定位。《意见》从六个方面明确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涉及党的领导、改革方法、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发展方式等多个领域,通过这一系列教育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为办好思政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座谈会上曾明确提出,思政课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八个相统一”重要论述所直面的是影响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深层次和根源性问题,是新时代我国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宝贵的经验总结与智慧结晶。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意见》聚焦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提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建设作为重点,构建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突出课程内容中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的教学重点;从学科支撑、学术支持、学位授权、课题设立等方面,加强对思政课教研的思想理论资源供给和科研资源支持。同时,《意见》强调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在大中小学各个阶段分类要求、统筹安排,整体规划思政课课程目标,提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政课开设思路;强调各类课程要与思政课形成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使学生能在形式丰富新颖、内容生动鲜活的思想解读和学理论证中,感受到思政课所带来的“亲和力”与“获得感”。

三、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由于受队伍编制、能力素养、科研水平、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条件影响,一些长期阻碍教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因素,客观上降低了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为此,《意见》以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目标,专门围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重点部署。充实配比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编制数量,通过开展专题研修班、骨干教师研修班、实施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建设教师研修基地、加强考察培训交流等方式,提升和展示教师综合素质;切实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和激励力度,加大各类人才项目、岗位津贴、评先评优中对思政课教师的奖励和支持力度。这些具体明确的规定必将极大地调动起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夯实思政课教师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无疑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四、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长期以来,有些地方和部门在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上,还存在动力不足、招法不多、力度不够等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攻坚的成效。要真正实现思政教育的入脑入心,需要各级党委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对此,《意见》强调地方党委主体责任和高校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提出要将思政课建设作为地方各级党委关于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程,把办好思政课上升到各级党委的主要工作层面,通过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校和讲思政课等举措,推动各级党委着力解决影响思政课有效开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标准体系。此外,《意见》还强调中央各机关和群团组织对思政课建设的引领牵头作用,通过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形成全社会协同配合、共同推动的良好氛围,汇聚起办好思政课的强大合力。(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天津美术学院)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18811538387254554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