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课部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实务 | 教学科研 | 思政微学堂 | 思政天美 
您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党建实务>>正文
   
  党建实务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带领校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学研讨会并现场办公
 

   2022年10月18日下午,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教授,副院长郭振山教授,副院长靳风辉同志,天津市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永奎同志,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教研活动,并指导思政课建设工作。校领导首先观摩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暨思政课磨课练兵活动,随后与全体马院教师进行线上下融合的座谈交流,并就思政课建设相关工作开展现场办公。陪同校领导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谭寒同志。

                        

   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兼院长李凤臣教授主持。李凤臣教授指出,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为更好地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马院已持续开展集体备课暨思政课磨课练兵活动,旨在把每门思政课、每节课打造成为“受学生欢迎、 使学生终生受益”的课程。本次活动由马院青年师林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教学内容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展示过程中,校领导们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凝神专注、边听边记。展示结束后,全体思政课教师对其课程PPT课件的每一页,逐一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其精选教学案例、打磨教学内容、完善课程设计,集中马院全体教师的力量精研该课的教学。  

   四位校领导对师林老师的课程效果表示赞许,对马院多年来一直坚持周二例会进行有针对性的磨课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马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为马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永奎组长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的磨课练兵活动对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技能具有重要意义。思政课教师在今后教学工作中,一要用心、用情、用力上好思政课,要讲政治、多奉献,打开广阔视野和提升格局;二要善于积累,讲究教学方法和技巧,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授课形式,让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改造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三要积极打造思政课“金课”,坚持理论实践有机结合,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

                       

   靳风辉副院长从“如何做好思政课教师”和“如何上好思政课”两个方面阐述了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使命与担当,强调思政课教师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扎实专业基础,做好个人职业规划;二要立足实际,结合艺术院校学生特点,突出艺术院校独特的育人方式;三要运用创新的技术和手段,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的系统化的教学模式,深化自身学术涵养,以研入教、以教促研。

                      

   郭振山教授对磨课活动进行了三个层面的精彩点评:首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磨课练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种活动针对课程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了大家智慧的研讨,使大家更好地对该课程前置进行把握,有利于对该课程教学整体效果的掌控,因而马院集体备课及磨课练兵的经验可以在全校推广。其次,此次备课活动的开展,一是有站位,对专业学科、专业课程相结合,同时从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民族性、时代性的高度对课程进行了打磨,特别强调了文化、文艺建设不能游离于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之外;二是有视野,知识面宽广,有点又有面,而不是就事论事;三是有情感,针对学生的专业特点进行导向性备课,满怀深厚情感来品鉴文化精品,引导大家用真情实感去创作艺术精品。而后,郭振山教授对今后思政课教学从活动形式、教学内容和讲授方法三个方面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一要针对性再强一些,对于新时代美术经典要选择更典型一些;二要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可以适当引入艺术家本人介绍作品的视频,为思政课教学提供生动案例,打造“思政+艺术”教学内容,进一步为思政课教学提供资源支撑;三要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互动性,实现以理服人和以情动人相结合,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仅做到教师用心教,还要积极引导学生用心悟,师生间交流的更深入一些,从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贾广健教授对所展示课程的精彩要点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并对今后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贾广健教授指出,马院多年来坚持周二例会进行磨课教研活动,努力打磨金课,这种作法非常好,确实应该大力提倡;艺术院校的思政课建设有一定特殊性,在某种意义上讲比普通高校更有特色,更需要我们用高超的艺术和技巧,将教育融入学生的心田。贾院长进一步对马院的思政课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用新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的情况下,融汇到课堂之中,特别是要把毛泽东主席在抗战时期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北京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这个脉络进行深入研究,并把研究的成果传达给广大学生,传达好党和国家的最新声音。二是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神圣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开展教学活动,推进磨课练兵、集体备课制度化、常态化,精心准备教学素材,运用好校本资源,选取学生熟悉的案例,增强课堂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挖掘经典美术资源。通过挖掘红色美术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解析作品蕴含的艺术价值,让红色美术作品进校园、进课堂,对创新教学形式、强化教学效果都是有益的。四是马院、各个专业、各个职能部门都要通力合作,围绕“如何结合专业特点讲好思政课”、“如何深刻挖掘各类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力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实立德 树人根本任务,共同实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教育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对于校领导的精彩点评表示感谢,并一致表示:将按照校领导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磨课练兵活动,推动我校马院在“第一学院”“第一课程”的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